关于印发《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290

关于印发《江苏科技大学

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

现将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2019319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积极助力学校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巩固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积极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开展座谈会,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大力推进建设学习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进一步完善党外人士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定期学习交流。认真组织党外人士学习领会《江苏科技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精神,进一步凝聚进位争先目标共识,为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二、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4.深入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迎接江苏省高校统战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在开展调研基础上,落实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各二级党组织在全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5.进一步完善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制度。通过开展社会考察、走访调研、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向相关部门反馈。

6.修订完善《校、院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推动落实党委常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三级联谊交友制度,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党委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关心和重视统战工作的意识和责任。

7.健全和落实协作配合机制。结合年底学校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会同组织部做好党外中层干部的推荐等工作;主动配合宣传部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引领工作。

三、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8.扎实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出台学校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与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的协同,注重扩大视野,从青年中物色人才,选派和安排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党外人士参与政治培训和实践锻炼。发挥学校社会主义学院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

9.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江苏科技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有关要求,不断健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构,完善组织发展制度、选拔推荐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完善党外干部数据库,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确认工作。

10.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职责,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和保障,做好提案议案、优秀建言成果的统计工作。

四、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11.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民族宗教问题。

12.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数据库,关心少数民族师生,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师生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宗教信仰情况及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阻断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的渠道,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学校稳定。

五、激发动力活力,加强统战团体建设,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13.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学校党外人士整体素质高的优势,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为企业、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断提升我校党外人士社会影响力。

14.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的平台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考察调研等活动,激发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发挥智力优势,为学校跨越发展多作贡献。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校侨联工作,加强与归侨侨眷沟通和联系;积极配合市侨联开展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情况调研,加强侨届优秀人员宣传力度,开展归国留学优秀学者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5.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建设。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16.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制定课题指南,做好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宣传,拓展统战信息收集和宣传上报渠道;加强统战网络阵地建设,充实完善统战部网站,不断提高统战工作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