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30   作者: 居凌云   浏览次数: 1616

各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20201221日,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此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培训

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校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纳入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专题研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带头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条例》学习和宣传活动,重点对此次修订中增减的内容做出正面、准确的解读。

做好分级分类培训。《条例》纳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学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重要内容,纳入统战委员、统战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培训计划。要结合各自特点,采取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系统培训。

注重结合提高实效。要将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我校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认真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加强统筹谋划。学校各单位、各党派团体要按照文件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条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抓好协调配合。学校党委统战部将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指导推动的重要职能,加强上下协调和左右联动,及时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

强化监督检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开展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调研检查。

 

                                      党委统战部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