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86岁老盟员唐馨如讲述江科大民盟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6-22   作者: 邹海涛   浏览次数: 272

2021618日,民盟江科大委员会主委史金龙带领委员会委员,采访了退休老盟员唐馨如老师,请他讲述江科大民盟的发展史。

唐老今年已经86岁,195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以后就留校任职。文革以后唐老被派遣至江津从事工装工作,1966年调至镇江船院任教。1995年退休。一个小时的采访,老人家一直精神不错,对年轻时入盟的记忆依然很清晰,详细地讲述了民盟江科大的发展历史。

19565月华东船院盟支部成立,当时学校前身是上海船舶工业学校。第一届盟支部主委由江训厚老师担任,支部成员17名。支部每两周组织一次活动,当时党盟关系十分密切,每学期开学时,盟支部都要集中向校党委通报一次上学期的工作情况及本学期的活动计划。党委负责同志都亲自听取,并能直率地提出建议。1958年支部改选,于哲民同志担任主委,江训厚同志(当时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组织委员,费以法同志任宣传委员。到1966年停止组织活动。

197812月,镇江船舶工业学校升格为镇江船舶工程学院。1980年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负责人为于哲民。1981年盟员叶祖荫副教授由西工大调镇江船院,任二系副主任,1983年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10月于哲民同志被任命为镇江船舶学院副院长,担任市政协副主席。198411月,唐馨如老先生入盟,当时入盟的还有龚益华、束凤琴、巢遗棠、程蟾卫等共五名教学骨干。这是船院盟小组28年以来第一次发展盟员。

198412月船院盟小组改为盟支部,支委会由于哲民(主委)、严麟书(组委)、唐馨如(宣委)组成。1985年,于哲民同志任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1986年盟支部换届,由龚益华(主委)、唐馨如(组委)、陈值(宣委)组成新的支委会。支部共有12名盟员。198911月,支部换届改选。龚益华、唐馨如、陈值连任,此时支部共有盟员18人。

1993年,镇江船舶工程学院更名为华东船舶工业学院。199311月,支部换届,唐馨如任主委,范牧昌任副主委。当年唐馨如老先生担任镇江市第八届政协委员,范牧昌同志任省第八届政协委员,此时盟员人数发展为21人。

为了让我们了解江科大民盟的发展,唐老细心地做了笔记,将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标记了下来。一个小时的采访,让我们这些民盟后辈深受教育,前辈们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接力前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