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外人士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530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为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效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党外人士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重点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和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校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学校进位争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调研主题

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制定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主题可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立德树人方面。如何更好地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的各环节,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如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如何促进学校、社会、家庭紧密衔接的完整育人链条的形成;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育人质量;工科类院校如何实施更好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开展产学研结合的劳动实践等等。

2.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如何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如何促进建立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教育工作各项标准;如何更好地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如何更好地激活体制机制改革动力活力;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职能,强化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等等。

3.关于创新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如何构建省部共建行业高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巩固行业特色优势,与中国船舶集团在信息、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校科研和社会需求的联动,提升成果转化率;如何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等等。

三、调研主体

开展此次调研的主体为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调研主题申报12项。党委统战部将为此次调研活动提供帮助,对调研课题所需费用给予一定支持,保障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并将根据课题的获奖情况另外给予表彰鼓励。

四、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各民主党派在3月初组成调研组,选取适当主题,制定调研方案,做好各项调研准备工作。同时将调研方案(见附件)与331日前提交至党委统战部,联系人:居凌云,电话:84409366

2.实施阶段:4月至9月。各个调研组根据本通知精神和调研方案开展调研。

3.总结阶段:10月。各个调研团队应将调研情况整理形成调研报告。

4.验收阶段:11月。党委统战部对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集中评审,遴选优秀成果上报上级部门参与评奖。

五、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本次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党外人士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发挥专长优势,选择合适的课题开展调研。

2.要形成成果。调研完成后,各调研组须提交1份不少于1500字的调研报告,报告的结构按照“现状、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建议”三部分进行撰写。

 党外人士调研方案.docx

 

                         党委统战部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