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潘一乐:我当人大代表的十五年
发布时间: 2019-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901

我是1993年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的,1998年再次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又再次当选为十届全国人民代表。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迈进庄严而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时,一种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是人民的信任、组织的信赖让我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干就是十五年。

我是蚕业研究所的一名蚕业科技工作者,除了本职工作外,曾先后担任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主委、第五届镇江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科研和社会工作繁忙。多年来,我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科学地安排好本职工作、社会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一名受人民群众爱戴的人大代表。

加强学习,提高履行代表职责水平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当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我时刻想到的是应尽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信任。怎样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首先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懂政策、懂法律的人大代表。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上,我认真听取各种报告,尤其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逐字逐句地认真阅读,对照我国的有关法律和各项政策,联系实际,做好发言提纲。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把科教兴国作为一个战略方针,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英明论断。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怎不为之兴奋与激动。科教兴国,科技为先,但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农业科技经费投入不足,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欠佳和生活待遇不高,造成人才流失。针对这一情况,我提出了“加强科技投入,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提高科技人员的生活待遇”的建议;针对农村农技网络存在着网破人散的情况,又提出了“关于做好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定性定编定员”等建议,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为了使我国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妥善保护和充分利用植物遗传资源就显得意义重大。目前,世界各地为加强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利用,各国政府都加大了支持和投入力度,已有许多国家建立了国家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统一管理、协调、监督植物遗传资源工作。我国是世界上植物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收集保存的作物品种资源就高达35.5万份,保存数量之多居世界首位,但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为此,我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向有关部门建议:参照世界各国经验,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国家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该建议受到了科技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科技部有关领导多次电话与我联系,征求意见。科技部已考虑联系农业部和林业局设立中国植物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作为国家植物遗传资源管理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并准备成立中国植物遗传资源专家委员会。



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如何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呢?这就要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当年我所在的蚕业研究所,地处镇江市西郊,交通不方便,而蚕研所又是解放初期建立的老所,离休人员多,老专家多,年老体弱的多,进城购物、看病均不方便,人民群众强烈要求能开通镇江市区到我所的公交班车。人民群众的愿望就是人大代表的事情。为此,我与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向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终于开通了市区到我所的公交班车。后由于客流量增加,又感到一天仅四班车,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希望增加班次。我又通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向大会提出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增加了班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赏和欢迎。2001年3月,校、所合并后,随着西校区的建立,几千名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入驻,使原有通往研究所的狭窄老马路不堪重负,经常堵车,怨声载道。经过我与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几年坚持不懈的向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终于使百米宽的南徐大道提前延伸经过校所的大门。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党在农村工作中至关重要的大事,要使广大农民富裕起来,除农业增产外,减轻农民负担,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因为我是搞农业科研工作的,下乡机会多,平时在与农民群众的接触中,群众向我反映农村中乱收费现象较严重。为此,我利用下乡的机会,对党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情况,以及农民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进行了调查。在此基础上,我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由于会前准备充分,建议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群众的呼声。

1995年,全国茧丝绸行情发生滑坡,蚕茧价格直线下跌,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了大面积的挖桑毁园的现象,在我省一些主要蚕区的乡镇,经受不住市场风险的冲击,蚕农们纷纷挖桑,就以东台市为例,桑园面积从20万亩一下子缩减到13万亩,而且还有进一步缩减的势头。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既是一名蚕业科技工作者,又是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案,使蚕桑业得以生存与发展。为此,我深入蚕区调查研究,分析国内外的市场行情,认为我国的茧丝绸产品是主宰国际市场的大宗农副产品,当时的行业滑坡只是国内出口暂时受阻,并非国际市场饱和和过剩,而市场经济是波浪式、跳跃式发展的,潮起必有潮落时,不能因一时行业的下滑而挖掉多年培育的桑树,毁掉多年来形成的茧丝绸贸工农一体化的优势。1996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我在新华社每日电讯上向全国蚕农呼吁“不要盲目地乱砍桑树”,报道刊登以后对遏制挖桑毁园起了一定作用。

我当代表以来,领衔或单独提出的议案、建议80余件,每件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和有效办理。每当接到办理的答复时,我都感到没有辜负人民对我的期望,也进一步鼓励我要更好地行使职权,当好人大代表。

当好特约记者,反映大会盛况

举世瞩目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每年3月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记者,争相采访报道大会盛况。为了让镇江人民更多地了解大会盛况,镇江日报社开设了“京城热线”栏目,每天报道全国人代会和我市代表在会上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情况以及会议期间的各种花絮。我自1993年开始当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就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镇江日报》“京城热线”的特约记者,任务既光荣又艰巨。我没有当过记者,得从头做起。会议期间,我既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听取和审议各种报告,积极发言,认真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还要当好特约记者。我随时随地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尤其是那些花絮,既要真实,又要能吸引读者,每天我都定时发回有价值的新闻。我在全国人代会期间共发回100余篇新闻稿件。为了当好特约记者,我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和外出活动的机会,并且付出了辛勤劳动,但我觉得值得,我尽心尽力地为镇江人民及时传递了大会的有关新闻,起到了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此,我曾多次受到市领导的称赞和鼓励,正如《镇江日报》记者所说的那样,篇篇“热线”凝聚着潘代表的辛劳。



夜访工程院院士  探讨博士生培养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是全国各路精英汇聚北京,带来了人民群众的托付,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商讨国事、参政议政。代表们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繁忙,白天要参加大会,晚上要忙于审议大会的各种文件,最重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要准备发言稿、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会议期间又是代表们聚合在一起,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们江苏团的驻地是在京西宾馆,整个宾馆住了十多个代表团,我知道我们蚕业界唯一的一位工程院院士、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向仲怀教授也住在京西宾馆。他领导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还领导完成了家蚕基因组精细图和全基因组基因芯片,他是我国著名的家蚕遗传育种家,对我国的蚕业科技、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我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于是就打电话给他,说我要去看望他。一天晚上,我敲响了向院士的门,他正在认真地、一字一句地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热情地接待了我,问了我一下近况,又详细询问了研究所的科研进展后,直入主题。我就蚕桑业的滑坡、农民砍桑毁园的局面如何遏制和如何更好地开展蚕业科研,进一步加强蚕业人才尤其是博士生培养等问题一一向他请教。他认为,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蚕桑大国,蚕桑业滑坡是受出口受阻的影响,时间不会太长的,作为代表,我们要深入到蚕区去调查研究,为政府出谋划策,出台一些惠民政策;作为高校,还要大力开展蚕业科研,加强博士生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要从科技兴农上着手,培育出好的蚕桑品种,生产出优质高产的茧丝绸产品,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农民还会挖桑吗?。“是啊,讲得太对了!”,聆听了院士高瞻远瞩的一席话,深感受益匪浅。由于时间关系,第二天还要开大会,我便告辞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通过15年人大代表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好比一粒种子,人民群众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人大代表只有和人民群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在人民中生根,在群众中开花,才能不辱人大代表神圣的称号,才能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加完善,更好的发挥其特点和优势,确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