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21年研究课题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要求,履行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发挥留学人员智力密集优势,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言献策,经研究,现发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21年度研究课题方向如下。

一、课题方向

(一)留学人员助力“十四五”规划实施

“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围绕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知识层次高、国际化视野强、学科分布广泛、专业能力精进等优势,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留学人员助力“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关键性、根本性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

(二)留学人员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研究

科技创新是中国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留学人员优势和特长之所在。围绕留学人员推动建设创新体系、助力解决高精尖领域“卡脖子”问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更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促进互利互惠等方面进行研究。

(三)留学人员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研究

民间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间外交的任务更加繁重、作用更加突出、舞台更加广阔。围绕发挥留学人员人脉资源、语言文化、了解留学国家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特点等优势,在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民间作用,特别是在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互信,解疑释惑,回应不实言论等方面进行研究。

(四)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工作和人才工作研究

留学人员工作是统战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围绕后疫情时代留学政策、留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战略、留学人员归国再本土化、海外留学人才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对策等进行研究。围绕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切实把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凝聚起来,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进行研究。

(五)留学人员及欧美同学会等群团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历史贡献研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大批留学人员与党同心,与新中国同行,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写下了极其精彩和动人的历史篇章。围绕留学人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典型代表和杰出贡献,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对欧美同学会等群团组织发展的历史启示,围绕新时代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意义及路径方法等进行研究。

二、课题申报和经费支持

1.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基本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围绕课题方向申报1个课题,题目自拟。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5日,课题执行日期为协议签订之日至2021年9月30日。

2.我会将适时召开评审会,组织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对申报材料进行开题评审,对后期完成课题进行结题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我会官网予以公示公告,不再另行通知。

3.我会将根据课题完成质量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每个课题基础经费分三万元(普通)、五万元(重点)两档,由评审专家集体研究后确定课题等级。课题经费只面向单位拨付,包干使用。通过开题评审并签订协议后,我会将拨付课题经费一万元;通过结题评审后,一次性拨付尾款。如课题成果意义重大,将参照会内相关规定,追加奖励经费3000元—25000元不等。

4.课题承接单位需提供正规增值税普票,发票开具单位、课题申报单位、协议签署单位三者须一致。

5.无故未能按计划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或自行中止课题研究的,我会将暂停拨付课题研究余款或收回课题研究剩余经费。

三、工作要求

1.研究课题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申报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选题方向,确定研究题目,加强组织实施,提交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报告。

2.研究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体现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意识。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研究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课题报告总字数不低于2万字,为突出研究课题建言献策效果,每个课题需附基于研究报告提炼的2000字建言。

四、联系方式

请申报单位如实填写《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并加盖公章确认,纸质版一式六份寄至欧美同学会宣传部,请在信封上注明“研究课题申报”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宣传部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单位。

电子邮箱:wrsaweb@126.com

传真:65129895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欧美同学会

联系人及电话:张加明 (010)65274974/18612593607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doc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