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故事 | 陈宁:梦想
发布时间: 2021-06-29   作者: 陈宁   浏览次数: 393

【开栏语】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回顾百年来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凝心聚力、铿锵前行的历史,激励和动员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合作初心,广泛凝聚人心,增强育人信心,学校党委统战部联合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我的同心故事”专栏,讲述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和统战成员对党的统一战线认识、认知、认同的心路历程;服务教育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历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奋力拼搏的奋斗历程,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

梦 想

常言道,岁月如流,人生如梦,朝露溘至,应该把握时机,贡献社会。也许是临近退休的年龄,所以最近时常在想,在学校悠久的办学历程中,是否有我的一丝贡献?

学校要建设国内一流的造船大学,而我的大半生则是以船为伴。父母都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老师,所以船对我并不陌生,儿时在哈军工的游泳池中伴着水长大,以后跟随父母由东北来到南方,读书、工作、再读书,随后来到学校,承接了父母衣钵。记得上学的时候,朱德书教授第一次上课时就对我们说,“欢迎未来的造船工程师”,由此我知道了,我们学校是“造船工程师的摇篮”。

再回学校后,第一份科研工作是到渤海造船厂去帮忙做海军型号的工艺设计。也许是机缘吧,我们租住的宿舍就是1921年创办的东北航警学校的教室,东北航警学校1930年更名为葫芦岛海军学校,曾培养出一批海军人才,在中国海军发展史上记下了浓重一笔。在它不远处西边海岸的山崖上,矗立着一座碑亭,碑身正面阳刻9个隶书大字“葫芦岛筑港开工纪念”,碑座背面粗体刻有“1930”,上面阴刻张学良将军撰稿的八行正楷碑文,略述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北方大港的构想。

那时我就在想,中国近代的先贤们早就指明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要面向海洋、要经略海洋,那么作为新一代的造船人难道不应该更有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与情怀吗?于是从那时起,我就把自己的梦想、情怀与船舶与海洋事业绑定在一起,在工程中摸爬滚打,从各类船舶轮机系统的工艺设计,到舰船非接触轮胎离合器气胎压力监测技术研究,再到船舶机舱噪声控制舒适性研究、高效能复合式物理处理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开发、真实场景漫游与浏览器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以及深水作业全回转动力定位综合舵桨(Z型推进) 推进系统研究等工程实践,这些项目为我们赢得了多项省部级奖励,也使得我们把心得与感受转换为教书育人、反哺未来造船工程师最丰富的养分。

几年来,我们团队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先后将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基于高精度全景再现的远端虚拟船舶机舱运行实时管理系统开发”课题转化成满足轮机工程专业教学要求的,船舶机舱虚拟漫游系统,收集了拖轮、渔监、海工、PCTC汽车运输等船舶的视景数据,详细地向学生展示各类船舶机舱设备的组成及特点;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船舶产品立体视觉虚拟漫游设计系统开发”转化成了船舶驾驶模拟器,供学生了解和掌握船舶驾驶的操作控制过程;参与和主持的多艘船舶的工艺设计则转化成了《计算机辅助船舶舾装生产设计》《船舶管路设计》《船舶动力装置》3本教材,直接用于专业教学;而高效能复合式物理处理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开发,则形成了《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与开发》专著,该专著作为深远海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被英国Springer出版社出版,而高效能复合式物理处理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更是赢得了2020年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冬去春又来,不知觉中我已在学校工作了27年。在生命的春天,我追求着真实而又虚渺的单纯,追求洋溢着一抹无邪的梦幻。有时冥冥中思考,这么多年的工程实践、教书育人已不知不觉中将自己融入学校建设一流造船大学的洪流之中了,也不知不觉中将自己行动与国家“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结合到了一起。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新一代造船工程师是我肩负的重任,同时我又想,民盟的先驱们能够登高一呼,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开启新时代的光辉奋斗历程,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我们更应当将我们的生命融入这个恢弘的时代,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幸。

 

【作者简介】

      陈宁,民盟盟员,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高级会员,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市“十佳”教师。主持并参与国家、省部、企业科研60余项,通过国家及省部验收1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著作权授权10余件,专著及教材4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