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故事 | 高秀:战疫有我 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8-09   作者:    浏览次数: 449

2018年9月,在获得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博士学位后,我结束了异国孤独求学路,入职江科大。我渐渐找到了“归属感”,也萌生了“寻一组织,觅得归属”的念头。2020年初,我决定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向组织递交了入盟申请书,激动却也心有惶惶地等待着组织决定,生怕自己不够优秀。

2020年1月,一场新冠疫情几乎使所有正常工作陷入“停滞”,抗疫成为全国首要任务。陆游曾有诗言“位卑不敢忘忧国”,初读时不甚解其意。当疫情暴发,举国上下出现无数“最美逆行者”,他们无私奉献,我深受感动,是什么力量使他们能放弃安稳的生活,冲到离危险最近的地方?我起初不能体会。可是,当我也身处一线时,才深切体会到了这种油然而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衍生于自觉的责任感。

2020年3月伊始,疫情蔓延稍得控制,但输入型病例却有使得前期努力“付诸东流”之势,“守好国门”成为抗防疫重点。随着国内其他国际机场的关闭,上海国际机场瞬间成为此次抗防疫“主战场”,面对大量国外来华及返华人员的涌入,翻译人员逐渐成为“紧缺资源”。当学校接到上级任务,需要选派一名外语专业教师前往上海进出口岸协助防疫工作时,我想其他同事家里有老人或孩子需要照顾,而我父母在山东,身边无家庭牵绊,又是翻译专业出身,舍我其谁?于是,我义无反顾,第一个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有精力、体力、能力,我去吧。”

就这样,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对社会的担当,我坐上了开往上海的专车。因为翻译人员的紧缺,我和负责防疫的队友被提前安排到上海虹桥机场与同组的公安队长汇合。3月份的上海,气候宜人,可是防护服穿在身上还要忙前忙后,总感觉气不够喘,我这才亲身体验了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的闷热和艰辛。由于刚到达上海便马上接到任务,负责防疫的同组成员匆忙之下遗漏一只鞋套,而在穿戴时又有一只鞋套被撕破。考虑到“战友”有家庭需要照顾,“勇猛”惯了的我当下就满不在乎地将鞋套给了对方。同组司机看到后立刻批评了我,告诫我暴露双脚的危险性。恰巧任务结束返程中我开始出现咳嗽现象,内心既害怕又尴尬,担心刚出任务就出状况,实在丢脸,一路上惴惴不安,心情沮丧。

到第二日继续咳嗽时,本着不能“瞒报”的态度,我向上级作了汇报,才发现原来是口罩材质太硬,全副武装之后,出现移位情况,卡到了咽喉……一场虚惊。由此我意识到这场疫情给人们带来的身心创伤,也亲身体会到医务工作者、警察等身着防护服与疫情斗争时的勇气和坚韧。

在上海执行任务的日子里,镇江民盟市委会的陆处长通过同事向我转达了问候,让我对担当有了新的认识。虽然我当时尚未正式加入民盟,但显然组织已将我视为一份子,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我担起的是对社会的责任,也应当创造一份组织以我为荣的成绩。

随着出入境政策调整,我们的任务提前完成。从一开始的慌乱无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我感受到了“逆行者”的自豪。有一些险,总得有人去冒,如果大家都畏缩不前,让危险蔓延,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少数人挡在前线,拦下所有危险,后方的人才有安定和宁谧的生活。我想,这应该就是“小我”和“大我”的区别。

身处一线,更能体会祖国母亲的伟大,从昆山发往各市的大巴车不停地往返,不会因为某市只有少量的一两个回国人员而让他们无止境的等候,总是第一时间护送他们回目的地城市。想来,这是多少人力物力的投入。危难面前,祖国母亲才是我们最强大的依靠。

在关注疫情动态的过程中,我被一句话深深打动,“哪有什么白衣战士,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白大褂,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是啊,今天的白衣战士,不过是昨日的莘莘学子,中华儿女的使命与责任在一代代人心中传递。今天的学生能否担得起这沉甸甸的责任?应当从此时此刻起,让每一个学生了解这场“疫情阻击战”,让他们明白,等有一天自己走上工作岗位,也要学着前辈的样子去履行职责,这也是我身为高校老师“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我想,这次投身上海出入境口岸防疫工作,我不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更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学生做出了示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荣幸。在看到学生发过来的视频留言,看到他们用遒劲有力的书法写下的“高枝带雨压雕栏,秀樾横塘十里香”这句嵌入我姓名的诗句点赞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相信,等他们学成,一定会像我一样,尽最大的努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简介】高秀,民盟盟员,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博士,现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民盟江科大委员会秘书长,江科大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获评2020年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20年镇江市出彩教育人、镇江市民盟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盟员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