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故事丨刘冠卉:致力为公十六载 风雨前行同心路
发布时间: 2021-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226

初识

曾经的我很简单,只知传承祖训,恪守本分、教书育人。直至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中国致公党,才发觉人生可以更有意义。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亲友为主要成员的、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的、坚持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重要参政党。当时,镇江全市的致公党员一共才一百余名,大家感情很好,议事团结协作、为人诚恳质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正巧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是致公党镇江市委开展的扶贫创新活动,为农民置办电脑、培训上网知识,推广农产品销路(即授人以渔的“致福工程”)。第二件是致公党镇江市的党员们纷纷自发为一名党员的重症女儿捐款,后来,听到消息的其他城市的党员们也慷慨解囊,这些真正打动了我。

成长

致公党为我的成长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致公党镇江市委的领导安排我去学习培训,带领我外出调研,认识了更多的人,见识了更多的事,思考也越发深入。我执笔的信息屡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甚至被中央领导采纳。自己也荣获了“江苏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以笔为戎、挥斥方遒,这正是一介书生的莫大荣耀。学校党委聘任我为学校特邀监察员,参与学校的民主监督工作。本职工作上,我顺利评上了副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风雨

一场悄无声息的重病徐徐袭来,我却一无所知。看着诊断报告,脑海里环绕着“以后重体力、脑力劳动都不能干了,也别接触化学试剂”的医嘱,我浑身无力、失魂落魄。在家休养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无比颓丧,反复自问:“我才三十出头,以后还能做些什么事情呢?”妻子安慰道:“致公党的理念是致力为公,你可以想想为他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呀。事情虽小、只要有益于他人,人生就有意义。”猛然醒悟后,我走进了小学做义工,参加致公党为留守儿童组织的义卖活动,参加致公党组织的慰问、捐款活动和侨界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活动。在支部主委的鼓励下,我又重新拾起了笔。在学校里,得到了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我辞去了需要接触化学试剂的实验课程,转而担任了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每当我的学生不经意间流露出对我的信任和感谢时,每当受助者对我流露出纯真感激的笑容时,我心里总默默地回应:“也谢谢你们,你们的微笑也是对我最大的鼓舞!”

不息

转眼间,十六载匆匆滑过,岁月已然在我和妻子的脸庞、心底留下了痕迹和沧桑,但我们的情怀始终未变。我对“致力为公”始终不渝,她对“为人民服务”锲而不舍。近年来,我担任了镇江市京口区政协委员,有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也有了更大的责任担当。在此即将“知天命”之际,我们更少考虑个人得失、更少被外界纷扰困惑,不忘初心,我们的步伐更稳健、更从容。天行健,我们当自强不息,携手共进,报效祖国,共圆中国梦。 

【人物简介】刘冠卉,致公党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副教授,镇江市京口区政协委员,曾多次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授权专利五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