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中华民族凝聚力
发布时间: 2021-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34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亮点纷呈,涵盖统一战线工作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一致心声。《条例》是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与指南针,将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呈现新气象。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士、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我深感欢欣鼓舞,坚决赞同和拥护,并将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积极配合做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更加尽心竭力地贡献自己的知识智慧。

通过学习体会到,《条例》关于民族工作的修订亮点体现在,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其中核心要义与价值意蕴十分深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原创性新发展。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共同体,中共十九大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只有树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可以使各民族人民具有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与价值标准,使全体中国人具有共同的人格特征和民族性。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强化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础,也是保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

“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密切关注与高度重视,以及党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各民族现代化的进程,确保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发展成果,可以有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社会基石,极大提振各族群众的发展信心,激发其不断向前的内生动力,实现新时代条件下的新发展,切实巩固了民族大团结的基础。

“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体现了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与一致性共容相生的基本原则。民族文化多样性是各民族认同的基础,保护多样性意味着重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提高各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软实力。民族文化一致性是中华民族和国家认同的基础,也是有机联系各民族文化的纽带。增强民族文化一致性意味着注重各民族文化在创新中交融,构建超民族和超地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伦理道德等,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公民意识,淡化狭隘的民族意识,使当代中国各民族文化形成内在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