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王加友建言文化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439

      121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民革组、民盟组、民建组、民进组、无党派组15名委员,围绕“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主题踊跃建言、积极献策。省政协委员、民革镇江市委会主委、我校副校长王加友作了交流发言。

王加友委员就加强系统谋划,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出建议。

一、加强系统谋划,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文化创新体系。一是要加强系统规划,从文化精品创作、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等方面加快对江苏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二是要研究设立“文化强省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提高资金、政策支持的精准度和聚焦度,推进文化文艺创作和文化发展改革创新。三是要大力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文化产业当作大事来抓,打造一批能够代表中国、代表江苏的标识性文化工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要由政府出资建设,并利用实际效益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投资文化产业,政府要积极牵头组织文化企业的大联合,打造文化精品生产集群,形成规模效应。四是要针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方式,提高文化企业的积极性,对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要给予重点扶持。

二、坚持引育并举,加强高端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强化江苏对高素质文化人才的吸引力。二是要依托江苏丰富的高校资源,建立多层次的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创设有利于文化人才加快成长的环境。三是要整合省内高校优势学科资源,调动高知群体的积极性,合理运用江苏名城资源,建立内外协作、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培养一批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智库队伍,成为既宣传阐释理论、又服务决策咨询,既讲好江苏故事、又开展舆论斗争的“主力军”,提升江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发挥协同效应,推进长江与大运河文化建设。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江苏重大历史机遇,要立足江苏拥有长江黄金段和大运河黄金水道的独特优势,统筹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示范区建设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带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示范区建设,要重点推进南京镇江扬州段“江心洲鼋头石湿地、宝船公园、南京长江大桥、世业洲生态岛、瓜洲古镇、三山风景区、西津渡”等空间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带建设,要围绕扬州大运河公园,推动周边城市打造“人文荟萃”“水利创新”“城河共生”“活态运河”等大运河主题博物馆群,推动大运河遗址保护、大运河文化传承,进一步带动大运河旅游开发,打造一批江苏文化新地标,为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