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 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国民革命席卷中国大地
发布时间: 2022-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83

背景导读:

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19217月—19277月)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在西方列强侵略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各民族的人民大众,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进行了英勇斗争,并从斗争中觉醒和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打倒势力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联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同国民党实行了第一次合作,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掀起第一次大革命的高潮。

帮助建立国民党地方组织

改组前的国民党活动范围限于少数地方的上层社会,缺乏对下层的群众工作。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后,首先协助国民党组建起上海、汉口、北京3个中央执行部,继后在各地积极帮助创建和发展组织,不少省市党部的实际负责人是共产党员。到19265月国民党二大时,除新疆、云南、贵州等少数省区外,全国各地都已有了国民党组织,国民党党员达到20万人之多。

在国民党党员人数增加的同时,党员成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工农分子和青年学生占有较大比重。但国民党内仍有很多地主买办分子、官僚政客和军阀并占有一定的地位,他们是国民党右派势力的主要基础。共产党人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和各级地方党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对加强两党的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创办黄埔军校

在共产党人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因校址在广州附近的黄埔通称黄埔军校)。19245月,黄埔军校开学,孙中山亲自兼任军校总理,蒋介石为校长,廖仲恺担任党代表,先后聘请苏联军官加伦等为军事顾问。11月,刚从欧洲归国不久的周恩来担任政治部主任,把军校的政治教育提到和军事训练同等重要的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成为它同一切旧式军校的根本不同的地方。

黄埔军校是一所国共合作的学校,共产党十分重视黄埔军校工作,从各地选送党团员和进步青年到军校学习,选派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人到军校任职任教。黄埔军校的创办,为国民革命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同时,也为共产党开展武装斗争培养了人才。一些受到革命思想熏陶的国民党员,在以后的国共斗争中,对共产党给予了同情和支持,甚至重新回到人民的怀抱。

国民革命军的政治工作

192411月,周恩来和中共广东区委在取得孙中山同意之后,从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抽调部分党团员作骨干,改组大元帅大本营的铁甲车队,由共产党员廖乾五任党代表。后来以铁甲车队为基础创立了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以叶挺为团长的独立团。19251月,创立了以黄埔军校学生为主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蒋介石任军长,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借鉴苏联军队的经验,结合国民革命军的实际,制定了一整套政治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从而提高了该军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力。

革命群众运动的兴起

国共合作的实现,促进了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革命群众运动的兴起。国民党一大在中央党部设立了工人部、农民部和青年部,共产党员负责实际工作。19247月,国民党中央在广州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彭湃、毛泽东等共产党人主持连续举办了6期,为全国20个省培训农运骨干700多名。1924年下半年,以上海为中心,在十多个省掀起第二次非基督教运动高潮,有力揭露和打击了帝国主义利用教会从事文化侵略的阴谋。1924年冬至1925年春,国共合作推动全国各阶层人民和工会、农会、学联、商会、妇女会等群众团体,开展国民会议运动,随后又开展声势浩大的废除不平等条约运动。19255月在广州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共产党员林伟民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兼总干事,刘少奇被选为副委员长。这次会议为中国工人运动第二次高潮和大革命高潮作了组织准备。

国共合作使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随着国民革命高潮的兴起,更广泛地深入人心,使中国共产党从原来比较狭小的圈子里走出来,登上更广阔的社会政治舞台。各地的农民协会和工会也纷纷成立,为此后土地革命风暴的掀起准备了重要的群众条件。1923今年6月党的三大时只有党员420人,19251月党的四大时党员发展到994人,到19274月党的五大时党员发展到57967人,青年团员也发展到3.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