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红石榴工作室获评江苏省“红石榴家园”
发布时间: 2023-02-09   作者:    浏览次数: 1134

日前,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公布江苏省“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获评名单,我校红石榴工作室获此殊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推进,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持续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核、优中选优,共124家单位入选本批次“红石榴家园”,其中6所高校入选。

  

 

服务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高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直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与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校内多方联动的育人机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统战部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统筹部署,形成了多方联动、分工明确的育人机制;建立校地联动的工作机制,与镇江市民宗局加强合作,探索创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建立红石榴工作室,大力支持打造“红石榴”品牌,实施“四大工程”,推动民族工作系统化、特色化。党委宣传部积极推进“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资助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两大专题讲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实到思政教育主渠道中。校团委实施研支团“红石榴”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在内蒙古、广西、新疆,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各学院党组织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为主题,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学校先后获批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高校、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

创建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是省民族工作在新时代为呈现新风貌和新特色而打造的新品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示范单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红石榴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共学共居共乐的“一家亲”格局中,互学互融、共同成长,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开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