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访谈 | 于超教授:“科研是离改变世界最近的一条路。”
发布时间: 2023-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696


“话”学

于超老师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非均相催化体系的微化工器件构筑及串联研究,通过沉积、蚀刻、键合、注塑、压纹等现代手工艺,改造和设计出一些具有特异性的微反应器。本期科研访谈对话江苏科技大学于超教授,于老师认为科研是离改变世界最近的一条路,对于客观规律的认识、掌握和使用能真正改变人类整体的生活和思想。通过其课题组的研究,他希望能创造一些观察世界客观规律的工具和方法,为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做出改变和贡献。


图片

关于科研               

如果让您用一个关键词描述您课题组的科研,您会用什么?可否请您说一下选择这个关键词的理由,然后简单聊聊您所在课题组研究方向以及期望吗?

回复:观察,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非均相催化体系的微化工器件构筑及串联研究,我们通过沉积、蚀刻、键合、注塑、压纹等现代手工艺,改造和设计出一些具有特异性的微反应器,我们的初心是希望能做一点特别的小玩意观察我们这个世界的一些客观规律。


漫漫科研路上,除了文章压力,也同样充满了乐趣,可否请您分享一下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感想、经历或者一件趣事?

回复:我回国工作已经两年了,从研究生生涯开始算起,在科研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2年了,但仍然感觉修行之路任重道远,从佛家角度,离悟道的门槛还远着,比起生活还是工作中的一些惊喜和乐趣,我还是更享受在实验室或者办公室我执、我爱、我痴的状态。


请您分享一下近六个月您读到最有趣的研究文章,您觉得有趣在哪里?

回复: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系教授Job Boekhoven和他的团队6月在Angewandte Chemie发表的题为“Evolution and Single-Droplet Analysis of Fuel-Driven Compartments by Droplet-Based Microfluidics”的文章,Job Boekhoven团队去年已经在JACS上介绍了耦合催化反应和DNA构象变化的有趣工作,今年更进一步将该思路在搭建的微流控芯片上得以实现,依然用的是碳二亚胺作为化学燃料来驱动构象循环反应,文中使用共聚焦来观察了蛋白质前体相变中形成的凝聚相液滴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但我觉得最有趣的在于本工作充分利用微流控芯片的分段布局规划将活性液滴在空间时间上进行限域控制,某种意义上是将生命体中的细胞器反应可视化和序列化,先可控地执行一些最简单的生化反应与生命活动,然后推广到更多维多相的凝聚相系统,Job Boekhoven团队紧接着9月在Angewandte Chemie发表的文章也是体现了这么一个思路。

 

希望未来加入课题组的学生具备什么样的品质特征?对加入课题组的学生有什么要求?

回复:眼高不手低,充满勇气的年轻人。不管有无收获,或收获大小,即使将来颗粒无收,也不后悔自己付出的劳动,对这个世界始终保持敏感,对改变命运始终保持渴望。


课题组一般会有怎么样的特色活动,更加锻炼团队精神?

回复:游西湖,爬爬山,聚大餐,请学生喝酒是锻炼团队精神的好方式。


漫谈人生               

如果没有在化学领域而做其他工作的话,您觉得您会从事什么,为什么?

回复:建筑工程师,化学工程和土木工程都是工程学的范畴,建筑工程要勘测、设计、施工、研究和管理和我们现在做的分子设计、作用机理、性能规律、工程应用都有着内在的联系,一个好的分子构型或者一个历久弥新的建筑是鲜活且有生命力的,如果有幸参与它的创造,应该是极有成就感的。

在研究道路上什么是激发您内心坚持与前进的动力,成就感来自于什么?

回复:虽然科研不太容易使我升官发财,但是我始终相信科研是离改变世界最近的一条路,我们所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我们的吃穿住行接触的五花八门的现代化工产品背后是几十个诺贝尔奖,社会上一些看法和倾向也许能影响一部分人的职业选择甚至是价值观,但对于客观规律的认识、掌握和使用才能真正改变人类整体的生活和思想,而这些客观规律和应用范例就在我们身边,你能够比世界上其他所有人都先看到一个现象或者理解一件事或者发明了一个新技术或者先实现一个技术进步,这种兴奋也许一生只有一次,但会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和买到的。


除了相关科研工作,请问您平常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回复:找一处湖,看书。我们学校刚好就有一汪很美的湖。


想对刚入行的青年学者说的一些话或给化学研究领域后辈一句鼓励的话语。

回复: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千年暗室,一灯即明。


奇思妙想               

如果您能和历史上一位著名人士共进晚餐,您会想要和谁呢,为什么?

回复:对于我来说,最佳人选是罗素,他不合时宜也与时俱进,无论是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有着丰富的阅历探索,而且他是一个热心、健谈的人。


如果您即将要流放到一座孤岛,并可以带任意三样物品,请问您会选择哪三样?

回复:家人的照片,工兵铲,药品。


如果您获得了一千万,您会想要如何处理这笔资产?

如果获得了一个亿资产,您又会想要用这笔钱来做什么呢?

回复:如果获得了一千万,我会投资我朋友的公司或者项目,我的人生已经过了三分之一,留在我身边的肯定是我了解、认可和信任的人;如果获得了一个亿资产,我会在我的祖国建图书馆,这是我教育成长和科学工作的地方,也希望更多人来成长并获取知识。


相关信息

图片


于超老师主页

https://mypage.just.edu.cn/hjhx/yc/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