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2023】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6
怀念2023,憧憬2024。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中,在每个“统战人”的接续奋斗中,记录统一战线的砥砺前行:
这一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奔波于万里长江,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诤言、献良策;淄博烧烤的风吹进了天山和雪域高原,广西科目三的舞蹈火遍了各个民族;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代表齐聚中国茅山,探讨用古老的东方智慧解决世界的时代难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寻美”的足迹丈量泱泱中华,看大漠孤烟、江南细雨;港澳台侨同胞的航班更频繁地落在首都、虹桥、白云机场,共同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这不是2023的全部,统一战线的时间刻度由每个“统战人”来标注。“统战新语”推出“见证•2023”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陪你打开记忆之门,解码“统战”这一年!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2023年9月13日,2023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宜宾召开。

围绕2023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加强研究谋划、强化工作聚焦,支持和指导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初,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同年9月,在四川宜宾举办202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考察调研暨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两年多来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经验,谋划下一步工作。同时,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着力完善落实日常联络、知情明政、参与调研等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202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共组织实地调研160余次,其中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28次,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建议 600 余条,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直通车”8份、建言献策专报2份,为党和政府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