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2023】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发布时间: 2024-01-14   作者:    浏览次数: 179
怀念2023,憧憬2024。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中,在每个“统战人”的接续奋斗中,记录统一战线的砥砺前行:
这一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奔波于万里长江,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诤言、献良策;淄博烧烤的风吹进了天山和雪域高原,广西科目三的舞蹈火遍了各个民族;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代表齐聚中国茅山,探讨用古老的东方智慧解决世界的时代难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寻美”的足迹丈量泱泱中华,看大漠孤烟、江南细雨;港澳台侨同胞的航班更频繁地落在首都、虹桥、白云机场,共同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这不是2023的全部,统一战线的时间刻度由每个“统战人”来标注。“统战新语”推出“见证•2023”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陪你打开记忆之门,解码“统战”这一年!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2023年6月13日至19日,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提出的重大创新论断。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工作部署,在“谁来化”上统筹力量,在“化什么”上谋划举措,在“怎么化”上探索创新,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逐步走向深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一些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亮点突出:浙江用数字赋能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设计开发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四川深入开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活动;山东发挥省内文化资源优势,挂牌成立宗教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北京、宁夏等地陆续推出中国化宗教教义阐释文本。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五个认同”,认真总结本宗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第一个五年工作规划实施情况,及时制定第二个五年工作规划并认真实施。各地区持续发挥理论研究的支撑作用,新建一批研究基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逐步成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课题。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