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
发布时间: 2018-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309

我国政党制度两大显著特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两种民主形式: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

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一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二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

民主党派的性质三句话:我国民主党派是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无党派人士的三个特征: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协的三项基本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参政的四个基本点: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多党合作的“四个既要四个又要”: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人民政协的五个定性: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六条原则:一是以诚相见,二是平等待人,三是循循善诱,四是坚持原则,五是排忧解难,六是持之以恒。

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七项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随行调研制度,党委领导同志与民主党派负责人联系交友制度,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制度,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的“直通车”制度,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重要内外事活动制度等。

八个民主党派:他们依序分别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

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