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弘扬法治精神,展现民族团结”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3   作者: 刘律   浏览次数: 340

在“12.4”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筑牢大学生群体法治意识,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11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党支部联合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共同举办“弘扬法治精神,展现民族团结”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学院关工委委员王国金、方贵村,学工办刘律参加活动。

1637547616908475.jpg

杨海涛老师首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及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王国金老师从多年法律专业领域研究出发,向各位同学作题为《依法治国需要依宪治国》的讲座,详细讲授了我国宪法的立法历程、内涵与意义及宪法的法律框架,解释了必须依宪治国的两大原因,即通过“宪”具有崇高的法文化地位、国家“子法”需要“母法”的权威性,展现宪法在我国的法律地位。介绍了我国宪法修订历程以及宪法的结构,使同学们对于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带领大家一起合唱了法律原则之歌。

方贵村老师针对当下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同学们介绍了经管学院以黎东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校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杰出事迹,鼓励大家要以校友们为榜样,以国家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大局为重,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及校纪校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互动交流环节,曾思敏作为少数民族同学代表,分享了我国宪法及相关法律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普及、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案例,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宪法的各个部分都贯彻了各民族平等友爱互助的精神,展现了民族团结的新风貌。随后同学们通过参与宪法知识答题,不断加深对宪法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对维护宪法权威和建设法治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全体参会同学重温了宪法誓词。

国家宪法日为我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供了丰富的载体,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成一种习惯,才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大学生党员作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先进力量,更应时刻牢记宪法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