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23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统筹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十二个必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要展现出更多新气象、体现更多新作为、发挥更多新作用。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学习能力。“金兰共席依心醉,风雨同舟悦响晴。”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政治共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团结引领广大成员不断传承发扬各民主党派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党派肩负的职责使命,把“四新”“三好”要求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始终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图强进取齐唱唤,信念持牢情高远”。新时代各民主党派成员要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在解决问题中锻造能力和本领,在解决矛盾和化解各类风险中增长才干,凝聚共识,认真履职,积极履职,尽心履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优势和效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要把各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和履职所长与国家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所需结合起来,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尽忠望道兴华夏,履职尽责践梦圆。”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各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国之大者”之胸怀,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民主党派要将提高领导班子能力作为推动参政党建设第一要务,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将继续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把握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形势为导向,作为未来履职的重要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胡锦澜系民进北京市委会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秘书长、首都统战智库联合会监事长)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6月07日 第08版)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