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党派人士李龙研究员当选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23-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648

近日,在古巴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农业卫生健康大会暨第四届国际蚕业研讨会上,古巴科学院向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合作中心中方主任、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博士颁发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和徽章。

图片1.jpg

古巴外籍院士证书

古巴科学院在颁奖词中指出:自2011年以来,李龙博士担任卡斯特罗发起的中古蚕业合作顾问,开发蚕业衍生产品,参与长期交流合作并提供咨询建议。2014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期间,他推动在两国建立的中古蚕桑科技合作中心揭牌,并于2016年成立古中蚕丝实验室。作为中方牵头人,他建议并推动促成了双边协议的签署和合作行动计划的制定,推动古巴蚕桑项目的持续发展,该项目现在是古巴植物蛋白和天然生物制品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他是古巴科学院国家一等奖项的成员之一。通过国际项目和其它蚕桑领域的系统合作,在古巴科技环境部与中国科学技术部的联合征集下,获批一项新的政府间项目,促进了古巴众多研究人员和专家参与国际培训。

他支持古巴加入未涉足领域的国际组织,促进古巴加强与功能性丝绸研究相关的中国或国际科学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推动古巴成为国际蚕业委员会成员。

鉴于上述功绩和成果,古巴科学院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决定授予李龙教授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称号。

古巴科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861年5月19日的哈瓦那皇家医学、物理和自然科学院。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是古巴设立的对古巴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籍学者、专家获得的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据悉,李龙研究员是古巴科学院农学渔业部首位中国籍院士。

作为科技部中古蚕桑科技合作项目首席专家,李龙研究员于2023年5月赴古巴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合作研究访问。在古期间,古巴国务院副总理塔皮亚·丰塞卡、古巴原部长会议副主席罗萨雷斯·德尔托罗、古巴科技环境部副部长阿曼多·罗德里格斯·巴蒂斯塔、古巴科学院副院长伊斯内里·塔拉韦拉博士、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原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先后会见了李龙研究员。在会见中,他们表示中古蚕桑科技合作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和卡斯特罗共同关注的项目,古巴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感谢中国政府及李龙博士对古巴蚕桑发展的帮助支持,祝贺李龙博士当选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希望继续加强中古蚕业合作、拓展蚕桑合作领域,推动古巴蚕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十分重视中古蚕桑合作项目,先后两次会见古中蚕桑科技合作中心双方负责人并实地考察了古中蚕桑合作中心蚕房与桑园。马大使表示:中古桑蚕和辣木种植项目是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支持的项目,是中古友好交流合作的象征,驻古巴使馆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古农业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图片2.jpg

赠送桑种子给古巴国务院副总理塔皮亚·丰塞卡

图片3.jpg

古巴国务院副总理塔皮亚·丰塞卡会见李龙博士

图片4.jpg

左起卡斯特罗秘书阿尔康赫、古巴CIPB主任玛丽亚、古巴国务院副总理塔皮亚·丰塞卡、李龙博士、徐安英研究员

图片5.jpg

古巴原部长会议副主席罗萨雷斯·德尔托罗

图片6.jpg

古巴科技环境部副部长阿曼多·罗德里格斯会见李龙博士

图片7.jpg

古巴科学院副院长伊斯内里·塔拉韦拉博士(左三)与中古蚕桑科技合作项目双方项目成员合影

图片8.jpg

古巴科学院副院长伊斯内里·塔拉韦拉博士(中)与李龙院士(右)

图片9.jpg

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原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

图片10.jpg

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中古蚕桑科技合作中心李龙、徐安英研究员

图片11.jpg

马辉大使考察古中蚕桑科技合作中心养蚕室

图片12.jpg

马辉大使考察古中蚕桑科技合作中心桑园

图片13.jpg

马辉大使访问古中蚕桑科技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