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丨景国良:三尺讲台映冰心
发布时间: 2023-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587

【人物简介】景国良,计算机学院教师,无党派人士,副教授。先后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镇江市十佳教师、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科技大学教学名师、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三尺讲台映冰心,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景国良,认真负责地履行着一名教师的神圣责任,不断提升,执着向前,谱写了敬业、奉献的教师之歌。

做一个榜样,身正是为范

“有问必答景”,是学生们私底下对景国良的称呼。当他们遇到疑惑和困难时,景国良总是能为他们提供关键的答疑和帮助。

身为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操作系统》负责人和主讲人,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执委,江苏科技大学ICPC程序设计集训队主教练,景国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诠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手笔,全是事无巨细的身体力行。每一次备课、每一节授课、每一次辅导、每一次答疑以及每一次交流,他都报以严谨审慎的态度,细针密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在学生的眼中景国良就是他们学业上的榜样,是他们竞赛上的引路人,是他们科研路上的启蒙者。

“希望我以后可以成长为像景老师一样的人。”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致谢里,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句话。从教二十年来,景国良一直站在三尺讲台,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自从学校设立学年教学优秀奖以来,景国良已经连续七年获得学年教学优秀奖,连续七年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为“A+”,连续七年教学业绩考核得分排名学院第一。他还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做一面镜子,严慈是为济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多年来,景国良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到学习学业中的每一步,他都努力尽到老师的职责。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景国良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景国良认为,为人师者的言传身教,就像一面真实的镜子,清楚地照见彼此,清晰地反映教和学的相互提升。

2016级的夏康是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的一名学生,进校初始专业排名第一,但是很快由于大学生活的自由,加上自身缺乏目标和自律,成绩开始下滑,作为学业导师的景国良发现问题后,及时介入进行深入交流,分析情况。夏康非常擅长数学,并且在江苏省高数竞赛上获得过优异成绩,根据这一情况,景国良帮助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和学业目标。作为ICPC集训队的主教练,景国良同时也为夏康打开了ICPC世界的大门,引领夏康走向算法的道路。随后,夏康相继获得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最后以408分的考研高分进入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继续自己的算法之路。

2018级的郭艳同学,曾经因成绩落后而自卑。景国良在给计算机协会进行科技辅导时发现郭艳做事非常专注,于是引导郭艳走上了科创和竞赛之路,不断的教导和激励,使其在学业和科研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不断成长。郭艳在大学期间获得国家级重要学科竞赛大奖4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篇,授权专利1项,毕业论文也被推荐省优,最后成功保研到东北大学继续深造。

做一位良师,学高方为师

景国良深信学识和教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他积极探索基于算法设计能力提升的课程培养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交叉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了“多元合一、竞学一体”多层次、多模式的完整课程教学与实践训练体系。

他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做好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将虚拟课堂、翻转学习、移动学习、混合学习等方式引入到教学中,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其主讲的“操作系统”课程获得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软件工程”课程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人机交互”课程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由他设计的在线教学案例在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获奖,通过中央电化教育馆向全国推广。

景国良以能力培养为驱动,联合兄弟院校、构建多校算法能力训练营。通过学生交流、竞赛实训、多校互联,以及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协同。以教学促竞赛,以竞赛促教学改革,景国良连续10年带领学生参加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00余项,其中全国金奖9项、银奖52项,连续3年获得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优胜奖。绝大部分获奖学生都进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或被全球500强企业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