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联合杨家门社区开展“欢乐迎中秋,民族一家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26   作者: 王晨盛 邵乐强   浏览次数: 578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近,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9月25日上午,环化学院向阳服务社与杨家门社区共同开展“欢乐迎中秋,民族一家亲”活动,10余名苗族、彝族、回族、汉族等各族学生和居民一起制作月饼,喜话中秋习俗,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

1.jpg

“取一小块馅料,20克饼皮,将馅料包裹在饼皮内,放入模具,轻轻压一下……”在制作月饼的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细心地讲解指导大学生志愿者们。大家围坐在一起,和面、拌馅、制皮、包馅、压花、脱模,同做月饼,共话民族团结情。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一个个精致的月饼跃然盘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浮现出灿烂的笑容,如同这月饼般甜蜜。

2.jpg

3.jpg

中秋寓意团圆美好,为了花好月圆这一美好寓意,向阳服务社彝族、苗族志愿者及社区回族居民将圆木片用永生花装饰做出漂亮的花盘,圆木片象征着圆圆满满,永生花象征着绵延不断的生命。

4.jpg

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象征着团圆与美满。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守护民族大团结,需要每一个民族的力量,互帮互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今天的活动不仅同学们体验到亲手做月饼的乐趣,加深了对中秋习俗及传统文化的理解,还搭建了各族沟通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