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理论“富矿”,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9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

对党的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的重要地位。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谢茂松认为,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键、最大政治的战略高度认识和定位统一战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金能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统一战线从重要法宝提升到强大法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政治智慧、远见卓识。

对党的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孙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战工作中展现了高超的艺术性,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树立了光辉榜样。厦门大学教授李艳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极富继承性、创造性、实践性、指导性,是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对党的统一战线职责使命的阐释上升到了新高度。龚维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俞慈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来源,也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生动案例和鲜活教材。

深刻领悟人民领袖的特殊统战情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常说:我父亲是做统一战线工作的,我对统战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金能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亲历者代表,见证了习近平同志为统战工作倾注的大量心血,以及对统战工作铭于心、言于表、践于行的特殊感情。福建日报社主任记者、长篇通讯《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撰稿人代表林蔚表示,该通讯稿既有史料厚度、又有感情温度,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统战工作感情真

深刻领悟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论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刘晓楠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指出谁在新形势下忽视统战工作,谁就是在政治上短视和糊涂,体现了始终用放大政治格局视野的望远镜看待统一战线工作。厦门大学副教授李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用大历史观来认识统一战线,始终将统一战线所长与党的中心任务所需紧密对接。

深刻领悟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大统战观金能筹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创新提出大统战理念,有力破解了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孙信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大统战观是运用系统观念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

深刻领悟推进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论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法。孙信认为,习近平同志用佛跳墙和鸡汤汆海蚌比喻统战工作要讲究快慢哲学,是坚持辩证思维的生动体现。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青松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推动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解决闽东少数民族群众住茅草房等问题,蕴含坚持人民至上的方法论。

深刻领悟与时俱进的时代实践性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兰明尚表示,要按照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重要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探源窗口思想、彰显窗口作为、接续窗口建设为实践路径,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认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侨务工作三有利的观念和思路,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有机统一。

抓贯彻落实,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工作的正确方向。李建认为,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才能持续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俞慈珍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战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根本政治原则。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认为,要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就必须充分实现和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全过程地驱动各项民主制度运行。华侨大学教授林怀艺认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才能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强国建设汇聚磅礴伟力。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认为,统一战线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洪荣福认为,福建省应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

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黄薇认为,统战工作只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刘晓楠认为,要紧扣关键环节,加强能力建设,努力造就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

作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民族报

转载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