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郑平:展现新气象 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4-01-04   作者:    浏览次数: 106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广大干部群众自信自强的精气神,凝聚起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为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把握内涵要义,努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到全员覆盖、应学尽学。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用贯通、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使命任务越艰巨,风险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强烈的责任担当。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切实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位。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01/2024)

转载自:中央统战部网站